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忆童年》



附:这篇文章是我在三年前写的,我在朋友们的要求下就把我在friendster的部落格搬过来了。。文字的引用有点忳,多多见量,我还会再post多几篇上来。。。之前的风格有点不同。。


@我小的时候很贫穷,住在郊外地区,根本就没有机会到大城市走走。走到的地方都是Coconut树,草丛,树林,小河。当时我才三岁左右,我并不知道我是几岁就住在郊区了,只知道自从我有了意识以来,我的记忆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我家是一间很典型的甘邦(kampung)屋,也就是高脚屋,完全由木板做成的,高高的梯级,门槛,没有篱笆,只记得没有大门,进入我家的路上还有一条河,河上有一座小木轿,真的是很小,没有技巧是会掉进河里的。屋旁种了很多香蕉树。离地一米多高的房子,屋底还养着鸡鸭猫狗的,屎尿味超重的。但是当时我却全然免疫了,完全都不感到臭,有时还会到屋底去捉鸡或是偷鸡蛋来玩。我的家超小的,就只有两间房间,一个小厨房,一个小客厅,饭厅和客厅是共用的。因为我家是木板屋所以地板都是由木板组成,木板和木板之间还有空隙,我就常常把一些不喜欢的食物(苦瓜,我超不喜欢吃苦瓜的,感到很难吃!),就都从空隙中塞下去(现在想起还真的是有一点恶心!)。我家并没有电流供应,所以就只好用发电机来发电了!每天晚上我都是在发电机的嘈音之下入睡的。虽然很吵,但是不免是一个很好的催眠进行曲。当时我只可以一个人玩,我的二弟当时才一岁,不会和我玩(我一共有三个弟弟),当时真的是超寂寞的,虽然当时我并不知道寂寞为何物。但是我却可以记得当时的无聊。我的父母都是一介农民。每天都很早就起身干活。每天早上,我母亲很早就起身把昨天晚上就已经做好的糕点(kuih)准备包装好来卖。之后我父亲就驾着老旧的电单车到菜市场去卖。每天我都会因为听到父亲的电单车引擎的声音而醒来。然后就追出去,一直高叫父亲。父亲就向我招一招手示意我回去。
我最喜欢母亲每天早上所准备的蛋炒面粉。超好吃的!我母亲把我打理好之后就会到我家附近的果园干活。我就只好一个人玩玩具。当时我家并没有电视机,只有一架旧款的收音机(但是总不会要一个三岁的小孩听收音机吧,华语对当时的我来说应该还只是外星语吧。简直完全不知所云)。我并不记得我当时是怎么度过这一些无聊的时间。不过我知道对于当时欲望很小的我来所,可能只是玩玩石头就已经很满足了!

(火蚂蚁)

@记得有一次,我在果园里玩。看到了一整排的蚂蚁队伍,我就顽皮的拿了一个大石头放在
队伍之间,整个蚂蚁队伍就乱掉了。正感到很高兴的时候,突然感到脚趾一阵疼痛,而且奇痒无比,一看原来是有一两三只蚂蚁正在咬住我脚趾的就哭出了声来。母亲赶紧过来看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原来是被火蚂蚁或者是红蚂蚁咬了 。我就是从那时候知道火蚂蚁为何物。自从那件事情之后,我只要见到火蚂蚁队伍就赶紧避而远之。

(吃泥土的记忆)
@有一次,我不知道怎么惹得母亲生气了。而且是大发脾气。当时,母亲就一直的打骂我,我一急就跑。在梯级那儿滚了下去,而且还吃了一整口的泥土。吃泥土的感觉还真的是不好!很糟!味道是很苦涩,而且酸楚的!

(水的记忆)
@我家因为就位于河边,所以也就特别容易淹水。记得有一次 ,我一早就因为“莎!莎!”
的水流声而吵醒了。当时我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虽然感到很想继续睡下去,但是因为只是睡在草席而感到很冷,就起身来了。外面下着豪雨,似乎没有要停止的感觉。厨房处传出母亲洗衣服的声音,参差着雨水打击水缸的声音,感到很好听。我走到客厅向外一看。只见外头汪洋一片,到处都是水。地上常见的小草都不见,香蕉树也只是剩下半载罢了。小河和小轿都不见了。我走到门槛向屋下一看,只见水流急促,正响着“嗉!嗉!” 的声响。水的颜色是黄色的,参杂着许多的东西,有树叶,香蕉叶,垃圾。我这时候才发觉到父亲竟然还在屋里,他正悠闲的看报纸,喝着母亲泡的“美禄”。我就赶紧跑向父亲用我那有限的语言向他问出了很天真的问题:“爸,我们什么时候搬到大河里了啦?”因为那时候的我除了知道有小河之外,也知道还有大河存在。所以我以为我们搬到大河去住了。父亲正为了当天不能去卖糕点和干活,而感到心情不好,一听到我问出这样一句可笑的问题之后就立刻笑出声来。之后,父亲就向我解释这是水灾,然后还指出了几个我所熟悉的地点让我明白我们并没有搬到大河里去住。这场大豪雨整整下了两天方停止,水灾也是两天才退下了。在水退下之前,我和父亲还下水去玩水。虽然水很是肮脏,但是对于当时并没有机会到游泳俱乐部玩水的我却玩得很开心。水退了之后,我看到了一个很大的寄生蟹,但是当时我并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所以我还以为只是一个很大的贝壳而已。还把它拿回家去玩,但是想不到里头竟然跑出了一只螃蟹来,而且还是长脚蟹,长长的腿,再加上一把很大的手钳,吓得我哭了出来。

(学写字的记忆)
@我母亲是一个典型的乡下女,学历只到小学六年级而已就不读了,只因为家里穷。所以就算我家当时是多么的贫穷,但是我母亲还是要我念书。我母亲在我三岁那一年就教我读书写字了!我记得我第一个会写的字是我自己的名字。我每天都必须做的功课就是写字。之后就开始学写字母和背乘法表。一读不会或不会写就会受到母亲的鞭打。当时我真的是很讨厌我母亲,但是现在我很感谢我的母亲,如果没有她以前这样严格的教导,我就不可能会这么的喜欢读书。这么的爱惜知识。

(我童年时代的父亲)
@我对童年时候父亲的记忆很模糊。我并不知道我和父亲是怎么样的相处,并没有一些很特别的回忆。但是我却知道父亲是很爱我的。有什么好东西的,一定会给我。我也很喜欢和父亲玩。但是我和父亲的美好关系就只是短短的维持了四年而已。
我只记得这一些零星的事情,应该还有很多的事情,但是都已经不记得了!但是这些记忆已经够让我回味我在甘邦住的这段日子。我在这个郊区住了四年之久。之后我父母因为果园被病毒感染死光而损失惨重 ,就只好变卖了一些家具就去投靠我的婆婆了。当时我正好五岁。我父亲通过朋友的介绍就过海到新加坡去做工赚钱。一年才回来一次,一次才短短的三天时间。就这样我父亲就离开我们母子四人(我当时五岁,二弟三岁,三弟一岁)准准七年的时间。我就和我母亲弟弟们互相依靠。至到十二岁那一年,我四弟出生,我父亲才回来发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